Internet!網際網路-常見的網路設備

2024-03-25

  在現代,當我們面臨到買新房子,或者是新設立公司/公司搬遷,除了相關的裝潢事項外,我想網路,也逐漸成為了相當重要的一環吧!可是當你聽到師傅在問黑龜(台語)HUB,無線網路要設在哪裡等等的問題,是不是聽的雲裡霧裡的,就讓小編來一一介紹,在工程界中常見的網路設備名稱與功能吧!在現今的網路設備中,比較常見的設備有以下幾個

 

1

黑龜(台語)

*我們一般是稱呼中華電信網路訊號進來後所連接的第一台設備。

*早期是透過電話訊號轉成網路訊號,所以早期的黑龜上會有RJ11的電話插孔與RJ45的網路插孔,現在拜光纖到府所賜,較新型的黑龜已無RJ11的插孔了,反而是多了一條光纖線路直接熔接至黑龜裡面。

*一般室內所有的網路皆是從該設備分接出來的。

2

HUB

*又稱為「網路集線器」,可以想像成網路用延長線的概念。

*如果只是有很多網路設備單純的聯網使用,就很適合使用HUB來進行網路設備的分配。

*有分5()8()16()24()48()的孔數,有幾台網路設備的需求,就選擇多於網路設備數量且較接近的埠數的設備去做選購即可。

3

無線基地台

有「無線網路基地台」、「WIFI」、「WIFI 基地台」,「無線AP」等稱呼,除了無線網路的功能外,還集結了固定IP的分配與網路集線器的功能,但一般網路集線的功能埠()數會比較少。

*除了適合有無線網路需求的族群外,也適合需要多個固定IP的公司行號使用。(例如可能同時有監控與門禁設備聯網需求的族群就很適合)

 

  那麼這些設備未來如果有擴充的需求,可不可以自己用呢?可是又看不懂設備背後插孔的意思,該怎麼辦呢?且讓小編繼續介紹下去~

  

1

黑龜(台語)

無附圖

  早期的黑龜會有兩種型態的插孔,一種是RJ11插孔,另一種則是RJ45的插孔。

 

  RJ11就是電話的插孔,仔細看會有INOUT,指的是電話訊號進入端,與訊號接出端,為的是方便客戶所使用的市話可以直接附掛在黑龜上面。

  而RJ45的插孔,即是我們一般所稱的網路插孔,基本上如果純粹只是單純的聯網使用,看到空的RJ45網路孔就直接插上去即可。

 

PS.如果黑龜上的孔數不夠的話,就需要接一條網路跳線出來接HUB來擴充了!

2

HUB

DSC01448.JPG

  網路集線器(HUB)的特色就是每個網路插孔的功能都一樣,唯一要注意的只有確定幹線網路有過來,插上集線器的任何一孔,再把其他的網路線插上去,就可以把網路分給這個集線器上的網路設備所使用了。

 

  讓我們翻到HUB背面,可以看到後面有許多的網路孔,然後仔細看,每個孔的週遭都會標示阿拉伯數字。

DSC01446.JPG

  翻到集線器的前面,可以發現有燈號指示燈,分別也都有標上阿拉伯數字。(有些款式的HUB也會把指示燈直接做在網路孔旁邊)

 

  每個燈所標示的號數,就是背後網路孔所插的網路設備狀態,我們可以透過這邊去瞭解比如說前端的網路有沒有過來,或者後面的網路設備目前是否有在使用。(比如說,插上電腦設備,開機的時候會亮指示燈,關機的時候所屬的指示燈會滅掉哦!)

3

無線基地台

DSC01440.JPG

  無線基地台背後的網路孔就有分功能了。我們仔細看可以看到網路孔上會標示WANLAN的符號。

 

  要注意的是標示WAN的網路孔插的是網路來源的網路線,而LAN的網路插孔則是插網路設備的網路線。如果插錯的話,不只有線網路,連無線網路都會不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