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智慧家電,到智慧住宅(基礎篇)

2024-03-25

(基礎篇)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還記得從電影中看到主角對著「AI」喊著各種指令,然後就可以完成各種事情的場景。心底其實一直對著這樣的未來充滿著憧憬與嚮往,但其實在如今在這個到處都充斥著網路的年代,這些早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那麼到底什麼智慧住宅呢?其實在這類的電影中早已替我們展示出了部分智慧住宅的樣貌,即透過各式網路設備、監防設備,來達到居家安全、健康及輕鬆生活之目的。其中最為初階的即是「智慧家電」的這塊領域,雖說初階,但內容也是包羅萬象,本篇將先介紹最基本的三種智能家電設備,同時也是沒有經驗卻想自己DIY的網友們可以參考的設備。

 

1.智慧音箱

 

  拜google、apple及小米等各大企業的AI智能研發,而有了所謂的「語音助理」的出現,透過手機及網路的連線,從最簡單的作為一個基本的無線播放喇叭使用、能夠與人口語的對答與交流,到操控各類智慧家電,都離不開這個智慧的音箱。

 

  那要怎麼與手機連線來跟其他的智慧家電作連動呢?以上述三大企業的設備,可以用手機去下載如google的google home、apple的homekit及小米的米家等聲控平台APP,即可透過APP去整合家中各類智慧家電來透過上述的智慧音箱做語音的操控。

 

2.智慧插座/智慧延長線

 

  除了單一售價親民之外,也不需要什麼較高難度的施工,且構造簡單。連上網路之後就可以透過該設備廠商自行研發的APP遠端遙控,或者透過「智慧音箱」來控制插座本體的通斷電,進而操控後面負載端低耗電量的家電來使用。最常見的,就是拿來控制傳統開關的電風扇、檯燈、小夜燈等較簡單的低耗電量設備。

 

3.WIFI萬用紅外線遙控器

 

  在智慧家電設備中,如果是從傳統的住宅想踏入智慧住宅的生活,這個大概也算是不可或缺的基本設備之一。「WIFI萬用紅外線遙控器」也是一個連網型的設備,它可以模擬發射出家中大部分紅外線遙控器的射頻訊號,透過手機中此設備廠商自行研發的APP,或者連線到各大聲控平台的APP來操控家中例如電視、冷氣或者DC紅外線遙控風扇等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