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智慧家電,到智慧住宅(進階篇-智慧開關)

2024-03-25

(進階篇-智慧開關)

 

  綜觀人類的發展史以來,發現了光,一直是最為偉大的進展。從猿人的篝火之光,到古人使用的燭火之光,再到近代的燈火之光。現在家家戶戶之中無論是客廳、廚房、臥室,甚至到廁所、陽台,電燈早已無所不在。

 

  但每次開關電燈都需要走到特定的定點,重複開或關的動作。或者是在寒冷的冬夜裡,工作了一整天回到家裡舒舒服服的洗了一個澡,躺在床上滑著手機直到抵抗不住睡意正要關燈時…還要離開溫暖舒適的被窩,抵抗著寒冷走去房間門口關燈,是否曾對以上的情境感到厭煩呢?於是,各大企業就開始研發了相關的智慧設備,讓電燈類正式走入智慧家電的新領域。所以在本篇中,我們來介紹幾種透過智慧化操控燈具設備的方式。

 

警告!電燈類設備改裝須具備較專業的知識,如若無相關經驗更換可能會發生電線走火之危害,敬請尋求專業人員協助,切勿自行處理。

 

1.WIFI智能通斷器

  如下圖所示,以台灣110V交流電的電燈施工方式來說,因為很少會在開關處留有中性線(N相線)。所以要加這個控制器的話通常都是在有做天花板輕鋼架的空間較適合使用,可以藏在天花板之中。

 

WIFI控制器.jpg

 

  雖然至今應該已經比較少會看到將智能通斷器使用在主燈操控的改裝上了,但用在一些例如床邊的氣氛燈,或是自製的小夜燈之類的運用還是很方便的。

 

2.零火線智慧開關/單火線智慧開關

  到後來的發展,漸漸的演變成直接從開關處去做一個可以連網型的「智慧開關」。但是因為開關部分所面臨的狀況較為複雜,所以大概可以分成兩種開關類型,一種是零火線智慧開關,另一種則是單火線智慧開關。

 

零火線智慧開關

  在電工界中我們一般會把N相線稱之為零線,即是所謂的中性線。火線則是帶電的線路,不小心碰到帶電的火線是會有被電到的感覺,嚴重甚至可能引發休克的危險。所以此類的開關就是需要這兩條線才能使用的開關,同時一般來說該種類的開關多半是屬於「WIFI型智慧開關」或是「Zwave型智慧開關」。比較簡單的是「WIFI型智慧開關」,接好之後直接連上家中WIFI網路即可使用。

 

單火線智慧開關

  簡單來說,單火線智慧開關即是只需要一條火線就可以使用的開關。通常此類開關都是屬於「Zigbee型智慧開關」。

 

  那什麼是「Zigbee」跟「Zwave」,其實這兩種都是類似於藍芽或是WIFI的新型無線傳輸方式。雖然類似,但又有著些微的差異,在傳輸上是無法直接讓WIFI訊號所辨別的,所以由此又特別研發出了一個設備稱之為「網關」,即是連結起「Zigbee」或「Zwave」相關設備與WIFI訊號間的溝通橋樑。

 

除了上述的說明之外,相信網友們還是對開關這個類別有點一知半解,所以再特別講解一些比較常見的開關類相關特殊用語。

 

  1. 120/86型開關

以開關的面板(蓋板)尺寸來做區分,120型為台灣常見的面板尺寸,更詳細一點的來說即是120mmX70mm的面板(蓋板)。而86型的則是歐規的尺寸,同時也是大陸方面所使用的常見面板規格。

 

  1. 單孔/雙孔/三孔開關:

以一個120型面板上的開關數量來做區分,如果面板上只有一個開關則稱為單孔開關,兩個則稱呼為雙孔開關,三個則稱呼為三孔開關,一個120型的面板最多可以做到3顆開關。

 

3.單連/雙連開關

以面板的數量來做區分,一個120型面板的開關我們也可以稱呼為單連面板開關。而雙連開關則是兩個120型面板合在一起的尺寸規格,最多可以裝到6顆開關。

 

4.單切/雙切開關

則是以開關的接線方式來做區分,一般單切開關的接線方式只能讓一個開關控制一個負載(如電燈),而雙切開關則可以接兩個開關,去控制一個負載(如電燈)。雙切開關的開關可以作為單切開關來使用,反之則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