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智慧家電,到智慧住宅(運用篇-智慧家電設備運用)

2024-03-25

(運用篇-智慧家電設備運用)

 

1.基本設備介紹

 

(1)智慧的掃地機

 

20210818_200921.jpg

 

  在這個人人每天都處於繁忙的時代,有一台掃地機我想也幾乎是人人家裡必備的一台家電了吧!那麼掃地機可以如何的與智慧設備作連動呢?

 

  其實現在很多稍微高階一點的掃地機都可以透過自己的app來與家中的智慧助理做連動。比如說圖中這台掃地機就可以透過自身的app與google home作連動,並且透過語音助理的協助來操控掃地機的啟動與充電。

 

  更高階一點的,還可以有自動集塵、掃拖一體,甚至還可以自己清潔拖地用的抹布等功能,真的是不得不感嘆科技的發展始終來自於人性。

 

 

(2)紅外線萬用遙控器-DC紅外線遙控風扇及冷氣的智慧化

 

  在基礎篇我們有提到一個設備叫「WIFI萬用紅外線遙控器」,可以把家中許多紅外線射頻的傳統家電給智慧化,比如說冷氣,除了簡易的開跟關之外,甚至還能像影片中那樣透過語音助理來調整冷氣的溫度。

 

 

  除此之外,紅外線萬用遙控器還能操控一個東西,那就是「DC紅外線遙控風扇」,透過設定後除了可以達到像是風量大小調整、風扇擺頭等等語音方式的控制外,更進階的甚至還能透過「情境模式」的指令來同時下達兩種以上的功能。(如影片所示)

 

 

2.智慧插座的情境運用

 

(1)檯燈(壁燈)及電腦喇叭的語音控制

 

DSC_0281.JPG

 

  此處是將壁燈拿來當作檯燈使用,就像圖片中那樣,將負載的插頭插到智慧插座上,並將智慧插座插上電源即可使用。

 

透過智慧語音助理控制檯燈的開關(因影片時間過短成為短影片無法在此播放,欲觀賞影片請點選此連結)

 

  可以透過與gogole home的連結,來使用智慧音箱操控這些家電達到像影片中的效果,甚至還可以做出連動的情境。(比如說喊開啟電腦模式,可以連動同時開啟壁燈及電腦喇叭)

 

(2)床頭櫃的充電座智慧化

 

DSC_0235.JPG

 

  如圖中所示,在溫度計旁的國際牌充電插座。將插座線路從後方挖洞拉線出來做成一個插頭插在智慧插座上,並透過設定每天晚上6:00開啟,早上10:00關閉,就不用怕有時候忘記拔掉充電設備而導致一直過充的狀況。

 

(3)小夜燈/氣氛燈

 

       DSC_0237.JPGDSC_0240.JPG

 

  該設備也可以類化到臥房的氣氛燈、夜間樓梯的導引燈等等情境模式,不過此處就是純粹作為夜間的小夜燈來使用,讓使用者夜間出房門時不怕踩到常常躲在旁邊窗簾裡面的寵物。

 

  該設備主要是使用燈條,接上傳統的紅外線感測器,並插上智慧開關後設定即可使用,使用上除了透過智慧插座來定時的提供電力之外,還可以透過傳統的紅外線感測器,當感測到有人路過時才會亮燈的方式,來達到節約用電之目的。

 

  比較特別的是,在這邊所使用的智慧插座還可以依照季節的日出日落來設定插座的開與關,也就是說不論春夏秋冬,每天都可以在日落後開始此設備,並在日出後關閉設備,來達到更智慧化的使用體驗。

 

總結

  雖然只有介紹到智慧住宅的其中一小部分,但其實可以以簡單的話語來理解,即是透過各個領域的科技來達到在住宅中的安全、娛樂、簡化及便利性等目的。

 

  比如說可以透過帶鏡頭的智慧門鈴與手機的連線隨時監看住家門口的居家安全、智慧門鎖可以提供臨時密碼的功能,提供親友來訪的便利性,以上安全性的部分。在下班回家途中先開啟冷氣或清淨機,回到家立即可以享受較為舒適空間等等的生活便利性。或者透過情境模式一句話啟動所有設備的簡化性,透過智慧電視及相關影視設備帶來的娛樂性,一切的一切,讓我們可以在智慧宅中,體驗智慧生活。